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

        201211月,学校新闻传播学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新闻传播学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三个专业,学科形成全媒体覆盖的专业布局,具体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其中新闻学以报刊数字化传播为特色,广播电视学以视听新媒体传播、现场出镜报道为特色,网络与新媒体以新兴媒体融合传播为特色,由此形成学科内各具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媒介全覆盖的专业布局确保学科发展的均衡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本学科打破传统的专业界限,促进新闻学和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新闻传播学与广播电视编导、法学、经济学、数字媒体技术的交叉、融合,改革传统新闻传播教育,集中学科优势,探讨融合新闻记者、融合编辑人才培养路径。

学科建设目标是以科研带动学科建设、以学科推动专业建设、以特色促进学科建设,不断强化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的协同创新,重构广播电视学与新闻学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教学结构。培养不可替代的新闻人才——融合型全媒体记者编辑,使其成为实现传媒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先锋。为新闻传媒的转型需要培养出能在融合新闻流程上生产多媒体产品的新一代记者编辑。

学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