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学校优势学科(群)  >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正文

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学科办 阅读次数:

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优势学科群依托于机电与自动化学院,该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很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在学科方向、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与学术成果、人才培养体系、管理制度、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初步形成了依托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机器人工程等专业建设发展的“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雏形。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机电学院的专业人才特色、湖北省和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凝练了3个重点科研方向:①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产线、②机电工程智能化技术及应用、③电能变换技术及应用。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学科队伍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引进与培养、学科梯队和骨干教师队伍的培养,现已形成了一支由52人组成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人才团队。其中,教授8人,占比15%、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5人,占比29%、中级职称26人,占比50%;博士8人,占比15%、硕士36人,占比71%;双师型教师22人,占比42%

近五年本学科的建设过程中,在国防装备研制、保障与防护领域及特种电源研制领域展开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且应用前景良好,其中“特殊场地防雷系统研制及应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频高压电能传输的集中分布式LED亮化系统”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市、校级各类科研项目31项,已结题项目获得科研经费共计112.9万元,在研项目计划科研经费共计323万元,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省市级基金14项,发表论文81篇,为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和研发平台。2014年至今本学科在教学研究上获得的各类奖项共计44项。从近三年的招生人数可以看出,面向新经济体系的招生人数已占全院学生人数的50%以上,且发展趋势良好。

主持、参与重要学科专业建设项目有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湖北省独立学院重点培育本科专业(自动化)、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校级品牌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

打印 | 关闭